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2019年检察工作3大块16项任务
时间:2019-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化内设机构改革 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1.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 内设机构调整后,刑事检察突出的就是专业化。一类刑事检察业务,由一个机构、一个办案组、一个主办检察官办到底;同一案件的批捕、起诉,由同一名检察官负责到底。捕诉一体,捕与不捕是基础,优质高效诉出是目标。

● 组建起上下相对应的办案机制。省级院原则上要有与最高检相对应的检察部,市级院要有相应的检察部或办案组,基层院要有办理相应犯罪的办案组或检察官。

● 要通过完善办案机制,把捕诉一体在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决定捕与不捕的时候就考虑诉,捕诉有机衔接;同时从一开始就要防止可能出现的弊端,通过业务管理指标体系建设,避免该捕不捕、不该捕而捕、不当诉勉强诉。上级院要加强分类指导。

● 不捕不诉的复议,内部要有制约,由部内另一办案组和检察官负责,原则上都要由检察长最终审批。

● 刑事案件退查不能一退了之,引导和说理都得跟上,补侦方向、标准和要求都应当一次性说清楚。自行补充侦查的,也要及时向侦查机关反馈问题和建议,必要时还可以与侦查机关一起补充侦查。

●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今年普遍推开,要特别注重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保障当事人包括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2.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 既要全面履行民事监督职责,更要在“深”字上做文章。最高检要认真研究、总结、发布这方面的指导性案例。

● 针对民事再审检察建议采纳与否的问题,如果是我们监督的质量问题,那就努力去提高。如果法院有错不纠,那就跟进监督,上级院依法提出抗诉!

 加大惩治虚假诉讼力度。要总结虚假诉讼的特点和规律,主动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探索建立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

● 执行难是我国现阶段带有综合性的司法与社会治理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支持力度。

● 要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作为,将民事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更富成效。

● 各级检察院都要用好“外脑”,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律师、退休法官,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用,促进提升检察监督水平。市级以上检察院原则上都可以组建起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

3.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 现阶段,行政检察要围绕行政诉讼监督展开。关键是要做到精准,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

● 要结合办理的案件,认真分析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依法行政。

● 要深入研究行政检察的内涵与外延、职权配置与运行规律。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既维护司法公正,又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这是双重责任!要多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沟通,争取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4.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 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仍然要加大力度。总体看,未来三五年应该是此类案件的多发、稳升阶段,之后稳平、稳降。我们要按照这个大方向去部署、研究、推动工作。

● 最高检和省级院要认真总结,发现规律和问题,与法院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衔接,完善顶层设计。

● 各省级院要认真分析本地案件结构,有针对性加强指导,助推迎难而上,把担当精神落到实处。

● 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确定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都有一个“等”字。各地可以结合实际,稳妥、积极去尝试“等”外。

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

1. 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也将面临一些突出风险点。我们要把检察环节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2. 坚持不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承前启后转段的关键之年,接下来面对的是深水区、攻坚期。要充分发挥专项斗争的辐射作用,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以专项斗争为牵引,依法惩治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当前,大批案件进入起诉环节,检察机关办案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

● 扫黑除恶的一大难点就是“破伞”。在检察办案环节,凡有“保护伞”线索应当发现没有发现的就是失职;发现了不移送就是渎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时要主动去问、有意识去追,决不能放过。对近年来已审结的案件要“回头看”,深挖细查。

● 最高检要汇总梳理一批检察环节发现的“保护伞”线索,集中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送。要坚持刀刃向内,凡是反映检察人员涉黑涉恶的,一律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查,绝不姑息!

3. 继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要重视、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

 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最高检正会同最高法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研究制定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性质文件,商司法部等研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从顶层设计上推动解决鉴定难的问题。

 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方面,主动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及时纳入救助范围,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加强。在各项检察工作中,都要注意保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精准扶贫落地落实。

● 长江经济带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密切相关。这两项工作要同步、要统筹,形成整体效应。

4.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 

 各条线都要把“三个没有变”领会深、把握好,把最高检从已发三个规范性文件中归纳出的11条意见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好。

● 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关键在“平等”二字,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司法。

 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健全涉企错案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推动形成明晰、稳定、可预期的产权保护制度体系。

5. 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 

● 要严把案件质量关,逐步建立起更为明确、严格的办案规范和程序。

● 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部分职务犯罪侦查权。这项新的工作,要以积极、稳妥的态度做好。

6. 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 检察机关不仅要依法办案,还要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做好标本兼治工作。对案件反映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以及案发地区、部门、单位管理上的漏洞等,敏锐地抓住、深入地分析,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努力“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

●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既是重要的检察业务,也是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条件具备的地方,可以有序试行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办理,加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1.要把政治建设紧密结合检察工作、检察队伍实际抓紧、落实 

● 什么叫抓紧?就是对党中央的精神、地方党委的部署、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传达、学习、研究。

● 什么叫落实?落实必须结合本地、本单位具体工作实际,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安排,还要一抓到底、盯住不放、务求实效。

● 政治建设体现在检察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检察官也有一岗双责。

2. 以空前力度推进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 

● 监督不是高人一等,但要技高一筹!监督者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努力做到政治上更敏锐、业务上更精通。

● 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要下大气力把政治和业务培训高质量高标准力推到位。

● 上级院到下级检察机关挂职、交流的干部,要发挥好作用,帮助开展业务培训。

● 也可以邀请优秀法官、警官、律师来讲课,还可以探索把学有所长、理论联系实际的法学专家引入检察队伍,或者请进来开展培训。

●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各级检委会要结合办案实际认真学习研讨,同时也要定期梳理发布本地的典型案例。

● 对各诉讼环节的不同认识,也要善于用案例说话。领导直接办案、审批案件,只要是对事实、证据、适用法律作出判断、决定,必须认真阅卷。

 最高检正在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办案的具体规定。领导干部办案,就是要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具有典型性、引领性的案件。

●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既是政治建设也是业务建设。所有法律监督职能行使,都要有组织法的具体规范作为依据,不能违法去搞所谓的“创新”。

3. 抓“关键少数”,加强各级院领导班子建设 

●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从知行合一的角度进行审视、要求和检查。

● 要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和自觉,用心做好工作,用心带好队伍,确保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 要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办案和困难环境中磨练本领,见世面、长才干。

4. 严管就是厚爱,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 受约束的权力行使,各级院党组、党组成员、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支委都是“看门人”:既要鼓励积极用好检察监督权力,也要把关做到审慎用好权力。

 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靠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落实去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要深化政治巡视,省级院要开展好对分州市院巡视、对区县院巡察工作。

 要健全从严查处机制,坚决惩治腐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 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紧盯讲场面、图虚名、热衷出镜露脸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加快健全激励保障体系,鼓励广大检察人员干事创业。

  

5. 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 司法责任制改革“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新的一年,要乘“三定”的东风,加大推进落实力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搞好“精装修”,打通最后一公里。

● 针对各地普遍反映的检察官动态管理问题,最高检正在抓紧研究管理办法,今年各级院都要抓实不符合条件的员额检察官退额,包括最高检!同时符合条件的补进来,让入额的检察官有压力,让这个制度有活力。

● 今年最高检要组织对已部署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现阶段主要抓既有改革举措落实,不要轻易去推新的改革举措,不要频繁出花样、标新立异。新的改革举措要层报最高检。

 内设机构的名称要统一、规范,再不能五花八门,让群众、社会摸不清、看不透。

6. 加强检察宣传,提高司法公信力 

● 宣传工作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而且是政治性和社会性都很强的学问和艺术。如果宣传报道时没有政治意识,不考虑人民群众能不能理解、社会能不能认同,自说自话,效果肯定就不好。

● 讲好检察故事,做好舆情引导,与怎样做人没什么两样。互涉问题不抢功,你参与的工作,多说人家好,你的好就在其中;你自己做的工作,要留有余地,这就是“谦受益、满招损”!

来源:唐山检察微信公众号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
河北省玉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