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玉田检察院积极服务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7-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2016年1月以来,检察院在执法工作中开展充分的以案释法,将释法说理工作贯穿于检察机关执法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坚持真诚真心对待涉案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解释法理,说清事理,讲明道理。

一、在办案过程中以案释法。加强对依法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法律文书以案释法工作,提高说理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对于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拟作不立案、不起诉的案件,主动或依当事人的申请组织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必要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加。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预防、控申、宣传等部门干警结合“举报宣传周”活动,多次深入林南仓镇、亮甲店等主要乡镇、社区居委会、县城中心广场等开展巡回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受理群众举报。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全县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新闻媒体、学生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并先后开展送法进校园、担任法治副校长等“检校共建”活动,到县第二中学、县第三小学、兰坡小学等学校讲授法制课,向学生赠送法律书籍等。

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以案释法我院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主动出击积极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为相关单位就职务犯罪预防问题进行专题授课。今年4月20日、21日、27日、28日先后四次为全县农村“两委”干部培训班讲授了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法制课,受教育人员4000余人。通过讲座,为行政执法部门公正廉洁执法、村干部依法治村敲响了警钟,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
河北省玉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