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梅兰英:无悔的选择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玉田检察院案管办负责人 梅兰英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她从检20余年来,先后在批捕科(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控申科、研究室、政治处等多个部门工作,现任案管办负责人。

 

政治坚定,忠诚担当   

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微党课活动。认真落实市院“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岗位练兵。扎实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组织10余名青年干警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领服务队走进县光荣院、中心广场、繁荣社区等多地参加志愿活动,她也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苦练内功,调查研究   

工作中她坚持调查研究,近几年来,她带头承担市院下达的调研课题任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执法办案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疑难案件,先后撰写各类信息、宣传、调研文章几十篇,被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媒体采用50余篇,其中《找准三个着力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如何加强检察机关刚性监督》等被河北省院检察理论与工作研究刊发;参加河北省院组织的“我与检察事业共发展”征文比赛,获得优秀奖;组织开展2015年三八妇女节主题征文活动,有9名女干警的文章在唐山市院征文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她本人获得二等奖,该院也因组织有力,获得活动组织奖。先后入选唐山市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研究会会员。同时注重培养青年干警理论调研工作能力,成立本院专兼职调研员队伍,积极鼓励、发动组织青年干警动脑动笔,结合工作实践、典型案件撰写各种文章,并发展15名青年干警加入了中国法学会。由于她的出色表现,被唐山市检察院评为“检察业务尖子人才”、“检察理论优秀调研工作者”,被河北省院评为“综合文字人才”,所在的研究室在市院年终考核中多次位居先进行列。  

爱岗敬业,强化监督  

不断完善接受外部监督工作。主动适应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提请选任人民监督员3名。注重创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联络方式,不断扩大检察“朋友圈”,采用电子邮箱、微信等加强联络,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听取我院工作汇报、赠阅法律报刊杂志、征求对我院“两法衔接”的意见建议、参加庭审观摩等多种形式,零距离感受、监督检察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组织利用玉田检察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深化检务公开,组织负责微信、微博“两微一端”平台建设日常维护,及时更新检务信息,努力传递玉田检察司法为民“正能量”。并利用官网,组织公开已生效的法律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和重要案件信息,充分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渠道,促进干警不断规范自身司法行为。 

依法办案。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2017年,她主办各类审查逮捕案件32件40人,办案中坚持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注重强化监督,做细监督工作,依法办理立案监督案件9件。办理提请检委会审议和人民监督案件13件22人。始终坚持严守职业操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保证了案件质量。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造成她腰椎、颈椎病时常发作,疼痛难忍时,她不得不在办公室边踱步边思考问题,但这丝毫没影响她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劲头,她一门心思想的就是工作,就是自己手上的活儿。她深知自己无论是在办理刑事案件,还是接待群众信访,或是从事检察调研、政工工作,亦或是案件管理工作,她都是在为自己所钟爱的检察事业默默耕耘着,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将更加细心,细致做好每一项工作,她秉承工作着,奋斗着,快乐着,她坚信自己的选择,走上检察之路,无怨无悔!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
河北省玉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