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牢记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执法为民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赴井冈山培训学习的几点体会

2017年4月6日至12日,有幸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冈山分院参加了唐山市院组织的政工干部培训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这是我第二次到井冈山,每次到来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都使我对“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次来都使我的灵魂得到触动、思想得到净化、精神得到洗礼。这次培训既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一次理想信念教育,也是一次提升我们唐山市检察系统政工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教育培训。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检察干部、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今后工作中深刻领会并传承好井冈山精神,将井冈山精神和人民检察创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
    首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短短几天,我们听取了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到井冈山烈士陵园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到大井毛主席旧居和小井红军烈士墓实地接受了教育,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保卫战遗址,感受很深,特别是学习了像卢德铭,王尔琢,伍若兰,刘仁勘这些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的事迹,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他们都是二三十岁的大好年华,他们中不仅有工农群众,还有富家子弟、黄埔精英。他们来到井冈山不是享受荣华富贵的,而是冒着随时可能失去生命的危险,为了实现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去斗争!正也有了这样千百万有着坚强信念的革命先辈,才使我们党领导能够全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所以说,要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首先要像革命先辈一样坚定信念,并在检察工作中认真践行我们的理想和信念。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其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发动群众,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实事求是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当年,在武装起义遭遇挫折时,我们党摈弃了以城市为中心的错误斗争道路,开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实践,使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走向胜利的起点。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取得胜利,反之就会遭受损失甚至是严重挫折。我们的检察工作也不能是机械地司法过程,也应该以创新思想实事求是地认识案情、将既定的法律法规适用于案件事实,恰如其分地做出符合实际、符合立法精神的结论。同时,特别更要注意缜密分析研判案情,让证据说话,坚决防止冤错案件发生,这样,才能通过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进而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
    第三必须坚持好群众路线。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党制定颁布了“三项纪律”、“六项注意”,打土豪,分田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向群众证明,共产党和群众是一心的。毛主席带领队伍上井冈山能够很快打开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而赢得了井冈山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就是要践行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在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坚持不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坚持不懈。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诉讼监督和查办职务犯罪职责,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真正使执法过程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过程。
    总之,我们要通过这次培训,将井冈山精神植根于心中,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始终,做到红色圣地缅怀先烈,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牢记宗旨服务人民,井冈精神永远传扬。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
河北省玉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