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玉田县院以四项举措扎实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5-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玉田县院认真贯彻高检院、省院部署,积极推进检察队伍建设,以四项举措,努力优化队伍专业素质结构、提升专业能力,使队伍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一、以周五检察官讲堂”,强化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开办“周五检察官大讲堂”,每周五下午安排本院资深检察官依据新刑诉法、刑事诉讼规则,结合职务犯罪侦查、证据收集审查、检察调研方法、案件统一管理等不同专题分别授课,运用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开展对检察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并把授课内容并在机关局域网上发布,供干警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同时,开展传统国学教育,为干警购置并发放《论语译注》、《弟子规易解》、《细节决定成败》等经典书籍,大力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风气,用先进的检察文化鼓舞和凝聚检察队伍。

二、以“辅岗工作制度”,培育人才提升执法效能

积极探索创新检力资源有效利用机制,向科学管理要战斗力,要执法效能。建立实施辅岗工作制度,组织有检察官资格的青年干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到侦监、公诉、反贪、反渎、控申等主要业务部门参加辅岗办案,通过以老带新实践锻炼、开展案例分析、专题研讨、庭审观摩等形式,使青年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这种辅岗办案形式,还增加了主要业务部门的办案力量,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实现了检察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有效提升了执法办案效能。同时,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在全院范围内评选业务骨干、优秀人才,发挥优秀人才引领辐射作用,着力打造“精业务、勤思考、善研究、能力强”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三、以“刑诉法专题调研”,交流探索提升专业技能

以修改后刑诉法实施为契机,举办专题研讨会,邀请县公安局、县法院工作人员与本院侦监、公诉、未检等干警就加强侦查监督、非法证据排除、庭前会议、适用简易程序、危险驾驶罪等课题分别研讨。通过公检法三机关对修改后刑诉法相关业务工作深入地探讨交流,破解实际执法办案中的难题,确保更加准确地适用修改后的刑诉法,提升办案质量,提高诉讼效率。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组织案件质量评查、精品案件评选、参加上级院辩论赛、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竞赛、安排新进干警参与接访工作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队伍的专业技能和执法水平。

四、以“实施精细管理”,规范办案提升执法公信力

组织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未检、案管、监所等主要业务部门按照修改后刑诉法、刑事诉讼规则和执法工作基本规范(2013年版)的规定,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研究细化了本部门受案范围、办案程序、工作流程和案件质量标准。强化办案业务规范引导,推进执法办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普遍提高。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从检容风纪、纪律作风、办公秩序、礼仪礼节、环境卫生等抓起,加大检务督察的力度,深入查纠不良行为习惯,严格考勤和公用车辆管理等,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
河北省玉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