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玉田县院重练兵强实践 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时间:2015-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玉田县院坚持以检察业务发展需要为导向,以提高办案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业务人才,构建人人能成才、人人可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一、全面开展练兵活动,充实检察后备人才。重视干警基础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检察实务能力的提升,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务实管用的岗位练兵活动。一是重基础练兵。抓好检察基础技能培训工作,着力夯实检察业务基本功。2012年以来,该院相继开展了全院性的青年干警演讲比赛,优秀法律文书和精品案件评比等10余次基础性业务练兵活动,干警的表达、写作、应变等各方面能力均得到有效锻炼和提高。二是重专项练兵。以培养造就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青年人才为目标,采取以老带新、行业练兵的方式,着力深化岗位练兵的深度。陆续开展了周五“大学法讲堂”,职务犯罪案件审讯技能比武练兵等专项练兵活动,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一批基础扎实、业务精通的办案骨干力量。三是重实战练兵。注重在办案中锻炼干警,通过实行青年干警辅岗办案,轮流接访,案件规范庭评比,庭后分析点评会议等方式加强对干警实务工作的指导;通过指定优秀年轻干警参与重大、疑难、复杂反贪、反渎、公诉等刑事案件办理的方式,加强重点对象的培养力度,促进优秀年轻干警快速成长。

  二、注重基层实践锻炼,培养骨干业务人才。重视干警群众工作能力和社会阅历的双提升,着力培养干警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工作局面的能力。一是联系村社,增强矛盾化解能力。坚持检察人才培养的群众路线,出台检察干警蹲点服务农村活动的实施意见,先后选取郭家桥乡、林南仓镇、石臼窝镇、窝洛沽镇等4个重点乡镇及所属19个村作为蹲点服务联系点,要求38名干警每人联系一个村,开展“一联五”服务,即每名蹲点干部联系1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1名老党员、1名群众代表、1名特困户、1名致富能手或岗位标兵,真正“蹲”下身子,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了解蹲点服务村的人口自然环境、“两委”班子建设、公共卫生、村民文化娱乐、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等情况,增进群众感情,化解基层矛盾,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培养了干警在服务群众过程中面对复杂问题、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二是走访宣传,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组织干警到亮甲店、林南仓等主要乡镇开展巡回法律宣传,通过举办法制宣传、上法制教育课、接待来访群众等方式培养干警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三是适时组织开展有检察特色的“自选动作”:深入到河北省文明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玉田县鸦鸿桥镇刘现庄村参观学习考察,对该村党建和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参观学习。组织该院全体青年干警到县光荣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光荣院的革命老人打扫卫生、擦桌子、擦玻璃等,同时还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与老人们进行了心灵沟通,鼓励老人保持乐观心态,多参加适度的文体活动,嘱咐老人注意饮食健康,保重身体,做法被《河北法制报》报道。

三、搭建成长进步平台,选拔优秀业务人才。积极搭建人才选拔、推荐、使用平台,全力助推青年干警稳健成长。一是建好人才选拔平台。以院办案能手评比为主阵地,注重对日常办案质量和干警业务能力积累的考察,着重体现办案实绩,全面考察干警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案情分析、法理论证和案件效果的把握能力,结合上级院各项业务竞赛安排,积极开展各类业务尖子评选活动,人才培养效果明显。二是搭好人才推荐平台。将上级院组织的各项业务竞赛作为促进优秀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荐业务骨干参加各类高层次竞赛。三是搭好人才使用平台。对优秀人才大胆重用,如先后选派20余名优秀人才参与省市等上级院大要案的办理;选派1名优秀青年干警参加高检院的基层院建设评估工作;先后有4人成为中国法学会会员;有9人被评为省、市业务尖子人才库人员。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燕赵...
河北省玉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